(美美美)-苗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106年度全國客家日「共享客家.同慶天穿」系列活動開跑
2017/02/07 | 分享: 【記者:苗栗特派 苗栗縣政府 】
 
客家文化在客家委員會的推廣下,已逐漸創造屬於客家獨有的文化魅力與族群特色,天穿日為客家人特有的節日慶典,並訂為「全國客家日」。106年度苗栗縣政府會同14個鄉鎮公所以「共享客家.同慶天穿」為主題,結合創意與資源,凸顯地方特色,並以實現「簡約環保、客庄樂活」的概念,結合「221世界母語日」,提高民眾對臺灣母語的認同;本府為響應客家日精神,今年度規劃—慢步客庄、後生音樂會、客家週等三系列活動,賦予客家天穿日新風貌。 
「慢步客庄」將開放2梯次苗栗市街區徒步路線,安排導覽人員帶領學員步行於街區,由街頭巷尾的故事中重新認識苗栗,行程中並安排客語互動、友善店家拜訪活動,每梯次招生30名學員,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2月13日止,採傳真或email報名,全程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另於2月14日至2月22日苗栗火車站,設有「客家週」環保裝置藝術展覽,以「再現天穿」為題,宣導簡樸及再生資源議題;2月17日下午6時,則於苗栗火車站前廣場,辦理「後生音樂會」,邀請潮客音樂得獎歌手葉鈺渟 & Lucky7、吉那罐子與育達科技大學熱音社、苗栗高中熱音社等學生團體表演,一同來體驗客家和年輕人的音樂活力。 
文化觀光局局長彭德俊表示,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是人們感念女媧補天之恩的節日,客家族群非常重視「天穿日」,客家俗諺說:「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這一天男人不耕種,以免鋤地使大地漏水,女不織布,以免穿針引線戳破天空,並唱山歌自娛,製作甜粄油炸後,插上針線,拿來祭拜,稱作「補天穿」,取其助女媧補天之意,客家委員會將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後,各地客庄紛紛舉行天穿日熱鬧慶祝活動。今年度活動除了傳承天穿日傳統之外,更希望吸引青年族群,透過活動重視自身的母語文化與族群認同,將客家精神以更寬更廣的面相推展出去。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