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苗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2017臺灣木雕專題展─「鑿心巧藝、登瀛傳藝」
2017/04/19 | 分享: 【記者:苗栗特派 苗栗縣政府 】
 
三義木雕博物館舉行2017臺灣木雕專題展,以「鑿心巧藝」葉經義木雕展及「登瀛傳藝」登瀛書院神轎雕刻展,策畫展出二大主題;葉經義先生是古蹟修復與寺廟木雕雕刻技術國寶級傳統藝師,「登瀛書院」是位於南投縣草屯鎮之縣定古蹟,傳承保存神轎雕刻之內涵與精神,展期自4月18日至7月16日,於三義木雕博物館之二館三、四樓展出,開幕式活動謹訂於106年04月29日(六)上午10時30分在三義木雕博物館舉行,歡迎有興趣民眾蒞臨參加。 
葉經義老師曾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等多項大獎殊榮。2010年高雄市政府將他登錄為「傳統藝術木雕保存者」,2015年9月更獲文化部公告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也是高雄市首位獲文化部指定的國寶級傳統藝師,並獲贈「人間國寶」殊榮;其師承泉州派大師蘇水欽,並跟隨大師參與一九五二年在高雄市鼓山區哈瑪星代天宮的雕刻工程,將三國歷史演義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而他的木雕工法獨步,雕刻作品以細膩、多層次見長.其後多次獲邀參與臺灣古蹟與歷史建築的木雕修復工程,作品遍布臺灣各地廟宇和古蹟,例如:臺南五妃廟、左營舊城、鳳山龍山寺、板橋林本源邸及臺北西門町紅樓戲院等,名聲遠揚日本海外。 
南投縣縣定古蹟登瀛書院,是南投縣草屯鎮最早的教育搖籃,成立於清代道光二十七年(西元1847),一百七十年來,恢宏書院功能,培育人才無數。是台灣僅存廿六所書院中保持清代原貌古蹟最多的書院,四周田園,環境清幽,又有「田園書院」美稱,保留古物豐富,是中部一處人文勝地;台灣民俗信仰豐富,寺廟衆多,其中「神轎」為民間信仰活動或儀式中,供神祇乘坐以進行出巡、進香、繞境或降乩辦事的重要祭祀用具,透過這次的展覽,將展示神轎如何設計繪圖及雕刻工具技術、神轎的各堵木雕圖案蘊涵之意義,以及各項裝置妝飾所乘載之有什麼人文民俗內容。總而言之,神轎形如神殿王宮,各項裝飾無不蘊涵深刻的吉祥意義,不論動物圖案、植物圖案、天文地理圖案、器物文字圖案等等,都彰顯對神明的尊貴與信仰祈吉求福的心理。 
本次2017臺灣木雕專題展內容精彩豐富,機會難得,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相關訊息可上三義木雕博物館網站wood.mlc.gov.tw查詢。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