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苗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2019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系列活動 以「豬年」與「家」為主題首場活動2/15登場
2019/02/12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苗栗縣報導 】
 
  好采頭藝術祭邁入第六年,從社區大哥們試圖找回自製蘿蔔燈的記憶、重拾傳統,到如今已經形成蘆竹湳社區每一年的共同默契,也成為苗栗頭份元宵節的重要活動。除了圍繞信仰中心通天宮所展開的乞龜和遶境等傳統活動,2019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更是緊扣「豬年」和「家」的主題,呈現溫馨熱鬧的裝置展覽和藝文活動。



  林家祖厝歷經多年翻修重建於2018年底落成,檜木樑柱與創新磚雕散發古思幽情。林董事長秉持著回饋地方的精神,將這塊新生的場域轉型化作「林家祖厝藝文空間」,希望藉由人潮活化老空間的同時,也替社區注入一股新生能量。環繞林家祖厝內外共規劃有四大展區,呈現祖厝歷史與林家生活軌跡。而林家祖厝修復紀錄片「家在蘆竹湳」將於2月15日的蚊子電影院進行首映,除了可見證一個家族如何從遍地蘆竹的沼澤中白手起家,也得以一窺蘆竹湳發展軌跡。下午還有「主人帶路」導覽活動,由林光清董事長親自擔任解說員,娓娓道來林家傳承百年的精神和他千里尋根的心路歷程。



  社區向內營造的同時,也向外尋求聯繫。邀請國內藝術家共同在社區各處建構獨屬於這片土地的裝置藝術。不僅有藝術家吳國瑋以生肖為題,讓馱著菜頭燈籠的小豬路鎮守望巷口街角;還有編織藝術家曾靖婷在老屋內透過編織營造或坐或躺的老少皆宜的互動空間;而返鄉青年陳杰蔚則探訪在地居民,以複合媒材賦予各家老物件新生命,希冀藉由此種呈現方式讓來訪遊客更了解社區。



  2月16日元宵活動當日除了從早上九點開始提供千條菜頭全天候讓民眾進行DIY體驗,還有「不一樣的光」蘿蔔燈雕刻比賽。當暮色來臨,提著雪白的蘿蔔燈,探訪社區特色景點和隱藏版秘境,慢慢欣賞夜間光雕和紅燈籠串起的壯麗光河。加上林光清董事長製作的陶瓷蘿蔔燈點綴街口各處靜靜閃耀黃光,居民和遊客走逛社區途中必能感受到滿滿的祝福及溫暖。



  下午則有「祈求發財金元寶」的擲爻比賽,寓意「今年不槓龜」。同時間在地學生展現驚人向心力,分別於社區散點輪流演出,為來訪遊客提供驚喜。傍晚也有免費共食,以炒米粉和貢丸湯餵飽居民及遊客勞累一天的肚子。並且發放蘿蔔燈,邀請大家一同加入好采頭藝術祭的精神象徵「蘿蔔燈轎」點燈和祈福遶境的行列。





  好采頭藝術祭壓軸活動以「家」為重,邀請親子最愛的「紙風車劇團」,替蘆竹湳量身打造獨家限定劇碼「蘆竹湳紙風車魔法書」,要為孩子們帶來一個歡樂的夜晚。將數個經典劇碼例如「唐吉軻德」、「動物運動大賽」、「黑光幻想曲」與蘆竹湳地區做串連。走遍《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的唐吉軻德手持寶劍對抗惡龍壯闊登場,這次要帶著他的朋友走入蘆竹湳,從先民1739年渡海來台開墾到發展農業,建立一座又一座三合院聚落,而後歷經關刀山大地震和工業發展等種種變化,唐吉軻德仍然堅持:「身為一個英勇的騎士,本來就應該幫助別人,相信自己,堅持到底。」這不僅是紙風車不斷傳遞的信念,與好采頭藝術祭一路走來的核心價值也不謀而合,在天馬行空之中鼓勵在地囡仔和離鄉遊子回歸本心,以故鄉為榮。而黑光幻想曲將在最後投下虛實交錯、魔幻精彩的震撼彈!觀賞表演之餘,紙風車劇團也於下午的彩排時間開放「紙風車劇團教室」,希望與大家一同感受表演的魅力。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