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苗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苗栗雲火龍點睛祈福 副縣長與來賓為客庄節慶揭序幕
2019/05/18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苗栗縣報導 】
 
  邁入第13年的「三義雲火龍節」,5月18日起至31日在三義五穀宮與河川加蓋廣場盛大辦理,18日在五穀宮舉行「請龍迎龍、開光點睛及敬天祈福、筊擇聖田」祭祀科儀,為系列活動熱鬧揭開序幕。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副縣長鄧桂菊、鄉長呂明忠及地方各界,大力支持傳承這項客庄節慶,並寫下祈願卡化身神龍鱗片幻化昇華,讓國泰民安等祝願上達天聽,以更環保安全方式取代插香祈福。



  「三義雲火龍節」自2007年開辦迄今邁入第13個年頭,2008年至2016年期間更榮獲客委會遴薦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今年延續良好傳統,將節慶結合五穀神農大帝遶境祈福信仰,在五穀神農大帝的鑒證下,由各村種植水稻的農民代表以擲聖筊方式遴選「聖田」,並首度為福田設計專屬錦旗,將於晚會中頒授榮耀福證,錦旗則交接給新科福首,象徵薪火相傳。



  鄉長呂明忠簡介三義雲火龍節慶的發源與文化底蘊,感謝客委會與縣政府長期支持舉辦這項極具客庄特色的節慶,而代表、村長和地方各界也全力以赴,把活動辦得一年比一年更盛大且有特色。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肯定地方致力推動客庄民俗節慶,且傳承最重要的語言與文化元素,有聲有色。

  副縣長鄧桂菊、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雲火龍節慶重現三義小城昔日農村的原味和傳統,鄉親農閒時利用稻草、稻桿、草繩和竹片編組成草龍,身上插滿祈福香枝,香火繚繞如雲,雲火龍因而得名,由雙潭傅學榮啟發草創並逐漸獲得民間團體大力推廣,既迎合農村背景,也符合勤奮、節儉、打拚的客家精神,期待客家語言和文化也藉此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5月18日經由灑淨、除煞及取紅後,由呂明忠、范佐銘及林彥甫等人,依序完成點睛、插金花及掛紅等儀式,也宣告啟動雲火龍節系列活動。25日雲火龍主要活動及晚會緊接著登場;下午2時起展開一系列的社團藝文表演和擲聖筊比賽,晚會將掀起另一波驚豔高潮;即日起至31日在鄉立圖書館5樓藝文中心,展出歷年精彩照片、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及歷年宣傳服帽等,活動詳情可查詢雲火龍節網站:http://www.sanyi-dragon.com/。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