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苗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傳承‧原藝─108年苗栗縣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 」紀念茶會暨特展開幕式
2019/08/15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苗栗縣報導 】
 
  每年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是紀念原住民正名的特別日子,為了使社會大眾能夠認識原住民族傳統之美,苗栗縣政府在泰雅文物館推動「108年苗栗縣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泰雅文物館籐編暨狩獵特展及原住民族傳統技藝工作坊展示與實作體驗DIY」,將於8月17日上午10時舉行原住民族日紀念茶會及特展開幕式,開展一系列體驗活動。 
 
  原住民族是臺灣原來的主人,在這塊土地上發展出美麗又獨特的文化,在歷經過各時代外來政權的輪番統治,被賦予了不同帶有歧視意味的名稱;為了擺脫汙名爭取應有的權力,開始了漫長的正名抗爭運動,1994年憲法增修條文中首次以「原住民」取代「山胞」,不再是被他人所賦予的名稱,政府明訂每年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紀念歷年來爭取正名的過程,也期盼國人都能尊重並分享優美的原住民文化。 
 
  8月17日的開幕紀念茶會,除了希望大眾瞭解原住民正名的意義與由來,也希望邀請遊客一起觀賞泰雅族籐編暨狩獵特展及體驗原住民族文化活動。籐編暨狩獵特展,展示泰雅族傳統的古老器物,獵人在出草的早晨打磨刀身,百年的歲月過去了,那獵刀的光芒至今依舊鋒利無比,讓後代延續祖靈的榮耀;藤蔓交錯螺旋編織,一件件美麗的器物在巧手下完成,如同泰雅族勇士的生命力,如此的堅韌,傳統技藝在時間的淬鍊下,工藝經典再現! 
 
  文物館更邀請泰安鄉周邊的原住民技藝工作坊匠師駐館,自8月17日起至9月8日,每週六、日,工藝技師將指導實作DIY課程,內容包含串珠、軟陶、籐編、雕刻,提供遊客親手製作及欣賞原住民族工藝之美的機會,另外也在8月17日、9月14日、10月12日安排狩獵體驗活動,包括狩獵行前儀式、陷阱製作、傳統射魚、傳統弓射箭,遊客可以親身體驗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系列活動精采可期,歡迎大家在暑假結束前到泰雅文物館一遊。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